車禍原因千千百百種,全球各地為減少交通事故招數盡出。烏干達北部城市里拉市(Lira city)本月頒布一道禁令,禁止女子坐貨車前座,原因竟是她們穿短裙裸露大腿,會使駕駛分心,造成車禍事故。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干達北部城市里拉市頒布一道禁令,禁止女子坐貨車前座,甚至包含駕駛的妻子也不能,原因竟是女性穿短裙裸露大腿,可能害駕駛分心,造成交通事故。

當地貿易商和供應商協會代表宣稱,禁止女性坐前座的禁令是出於安全考量,一名營銷商代表派翠克(Patrick Opio Obote)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卡車司機除了超速和不遵守規定之外,有的女人穿著短裙坐在前座,還有些會帶司機去酒吧喝酒,最終造成事故。」

此項禁令是在1月10日後頒布,因當地發生一起重大車禍,一輛從里拉附近市集返回的卡車發生事故,造成9人死亡、20人受傷。

禁令引來烏干達女權倡議者的不滿,女權倡議者艾莉絲(Alice Mugwanya Kabijje)痛斥禁令不必要且完全是「大男人主義」,認為將交通事故的原因指向女性的理由相當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