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來得快、去得也快?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9日宣布,由於Omicron的感染確診病例在英國已經達到高峰,判斷 疫情將趨緩,因此自1月27日起,將解除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與疫苗通行證,呼籲英國人準備與病毒共存,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強生是在宣布政府B計畫時表示,英國將放寬防疫規定。不過就在他宣布的當下,歐洲疫情嚴峻,法國與德國的確診數字創歷史新高,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法國過去28天有高達546萬人確診,英國自己也有近390萬人確診,英國在最早,還是第一個因為Omicron限制出國旅行的國家。

不過,根據英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呈回落趨勢,每日新增的感染病例,比前一週下降約40%。

強生19日對國會議員表示,歐洲許多國家正在忍受進一步的冬季封鎖,不過英國現在看到進入加護病房的人數正在下降,科學家認為,現在Omicron浪潮很可能已經達到頂峰,現在可以回到之前的A計劃了。

英國將從1月27日起,不再執行強制戴口罩規定,疫苗通行證的規定也將取消,在家工作的建議也一併結束。至於確診者自我隔離的規定,目前違反規定者最高面臨1萬英鎊的罰款,如果數據顯示正向發展,他可能3月提前結束該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