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自由與人權的美國NBA籃球明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呼籲抵制2022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遭到中國前籃球明星、現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點名,表示希望邀請坎特訪問中國。對此,坎特大方回應說「OK」,不過他要姚明先問問習近平,因為他要去新疆維吾爾集中營,還要與彭帥面對面,還問姚明要不要跟他一起去香港、台灣看看。

坎特不止一次挑戰中國,常在比賽時穿著特製球鞋,聲援維吾爾人、西藏、香港與台灣,也發表言論批評北京當局侵犯人權,而中國封殺不成,反讓坎特更受國際矚目。

硬的不成來軟的,這回,中國派出也曾在美國打過職籃的前NBA球星姚明,向坎特提出邀請,表示希望坎特到中國看看,「摸頭」意味濃厚。

沒想到坎特一口答應,他在推特上回應姚明表示,「聽說你今年夏天要邀請我去中國。好的,我接受你的邀請,今年夏天我會去中國」。

但話鋒一轉,坎特表示,他不需要豪華的中國之旅或宣傳,還問姚明願意和他一起參觀維吾爾集中營、西藏、香港和台灣嗎?坎特還提出想和彭帥進行一次自由的對話,最後要姚明先問問上級,「讓我知道習近平是否同意」(Let me know if Xi approves)。

坎特的回應引來網友一片叫好,福斯新聞(Fox News)撰稿人大衛韋伯(David Webb)在推特向坎特表示,說得好,你可以在我的節目的任何一天重複你給姚明的訊息。不過有更多網友要坎特別去,因為中國不安全,坎特可能會被逮捕,就此回不來。

還有使用簡體字的網友警告坎特,如果真的要去新疆,先安頓好你的小孩,還要有被指控為間諜的心理準備,中國會包辦你的食宿,但晚上不會讓你睡覺。

台灣網友則留言表示,歡迎坎特到台灣訪問,「不需要習近平同意,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有人更說,姚明才需要實際到台灣看一看。

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圖)稱要邀NBA球星坎特到中國看看。   圖:翻攝自中國籃球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