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呼籲,建議在台灣推動《日本關係法》,在日本推動《台灣關係法》。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其實早在20多年前的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在日本的國會中就有親台人士推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但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到今天還沒有正式列入國會的議程。他認為,日版「台灣關係法」遲遲沒有進展,原因可能有三點。

趙天麟在立委王定宇和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共同發起的第一次台日安保論壇中建議,台灣、日本兩國可以分別在國會推動「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藉以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提升部會對話層級。

矢板明夫認為,這想法很有創意,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的李登輝時代,在日本的國會中就有親台人士推動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但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到今天還沒有正式列入國會的議程。在今天的日本國會中,支持台灣的人絕對過半,去年在參議院表決支持台灣加入WHO時,是全票通過的。

為何日版的「台灣關係法」遲遲沒有進展?矢板明夫認為原因有三:第一是動力不足。今天的台日關係,已經達到了歷史上最密切的程度,在經濟文化觀光等部分的交流,幾乎沒有大的障礙;在外交、國防問題上,雖然還有很多限制,是因為日本受制於憲法以及和中國簽署的外交條約,不是制定一部國內法可以解決的問題。很多人看不到制定台灣關係法對日本和台灣的具體好處,反而有人認為,立法之後,發展日台關係可能會束手束腳。

第二,矢板明夫指出是風險不透明。如果日本制定了「台灣關係法」,勢必受到中國的報復。但中國可能祭出什麼樣的手段?對日本社會有多大的傷害?還看不清楚。好處不大,又有風險。於是很多人就變得消極了。

最後,矢板明夫提到是眾口難調。在日本熱心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大多是親台抗中人士。有些人會要求把「日台建交」、「自衛隊協防台灣」等內容寫入法律,而一些理性人士認為立法要低調,不應該放入敏感的內容。眾說紛紜、難以整合。

不過,矢板明夫表示,趙天麟的提案中、提到台灣的立法院也同時推動「日本關係法」,可能引起一些積極變化。首先,會使日本的國會感到壓力,另外因為要對等互惠、內容要和台灣方面協調,所以條文一定是四平八穩的。而且,近年日本民間反中情緒高漲,得到了民意的支持,日本的國會議員越來越不怕中國的報復了,就連中山泰秀也指出「時機已經成熟了」

矢板明夫認為,成立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即便是只包括經濟文化的內容,也對促進日台關係發展、牽制中國,有象徵性的意義,期待下一次安保論壇,能把趙委員的提案具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