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公廣集團台語台節目的4000萬元預算,遭國民黨立院黨團刪減及凍結,國民黨團昨爆料,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因此要脅國民黨團撤案,否則將召開記者會攻擊。因此引發國民黨團與莊豐嘉之間的隔空交火。國民黨團今(19日)下午再召開記者會強調,華視虧損、招標弊端連年發生,卻不允許在野黨立委監督,這已嚴重踐踏國會尊嚴,呼籲莊豐嘉知所進退。

立法院臨時會正在審查行政院年度總預算,其中,在文化部補助預算方面,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華視新聞停止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同時指控,莊豐嘉擔任華視總經理3年期間,華視虧損擴大、收視不振,更發生華視台語頻道節目製作招標過程私授廠商、華視台語頻道節目「精緻聚集」在評選會議中,會議主席要求中斷錄音、錄影等情況,連年發生弊端,但華視屢次敷衍立法院監督,因此提案減列1000萬元及凍結3000萬元預算。

面對國民黨團指控威脅。莊豐嘉上午出面駁斥,「一個華視總經理何德何能威脅台灣最大在野黨」。 莊也稱,國民黨要求華視新聞停止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但其實雙方早在去年3月已經終止合約,希望國民黨撤案,但國民黨以此為要脅,要刪除公視台語台預算,公視台語台節目找華視製播,這將直接影響到華視的收入,直接打到痛點,而華視堅持,政治力不應該干預新聞。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下午則抨擊,很遺憾,今天早上這位總經理竟然還變本加厲召開記者會,不僅沒有回應國民黨團的質疑,還故意牽扯意識形態,意圖污名化國民黨團,而國民黨團之所以會提案,不是因為意識形態,而是因為採購過程中有相當多的弊案。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指出,華視透過公廣集團拿到政府的補助經費,在發包過程中出現諸多弊端,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很多立委早就質詢過相關事宜,但華視的答覆始終讓人無法接受,尤其標案過程非常啟人疑竇,裡面還有很多瑕疵,2020年還曾發生過,不在場的審查委員竟然可以打分數;還有開標後,現場直接更改分數,讓原本第一名的廠商落榜等,這是什麼樣的招標過程?如果不是這些令人髮指的不當程序,他們也不會提案。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重點在於,一個被監督的機關來到立法院,竟然出言要脅國民黨團撤案,這是完全不恰當的。華視過去的虧損已經累計達18億元,教文委員會對於莊豐嘉這些年經營的績效,本來就有許多質疑,現在還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敬告莊豐嘉要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