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印度、東南亞疫情持續升溫,為及時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宣布,1月20日起擴大實施旅客落地採檢,自南亞、東南亞入境者也都要篩檢。

陳時中表示,長程航班落地採檢已實施一段時間,整體的流程及SOP也趨於成熟,因此也擴大實施採檢,自20日凌晨零時起,印度及東南亞(菲律賓、柬埔寨、泰國、越南、緬甸、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航線航班的旅客,需於抵台時進行落地採檢及快速核酸檢驗,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入境通關程序,並搭乘防疫車輛前往防疫旅宿/集中檢疫所完成檢疫;檢驗結果陽性者,由空側後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宿。

目前旅客抵台時須進行落地採驗的航線,為歐美、中東、紐澳。陳時中表示,由於新增印度、東南亞航線,明日須採檢的班機預估會比原先多約10班,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希望能在邊境就攔截確診者,提高社區安全。

1/20起南亞、東南亞航線旅客入境需進行落地採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