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宣布,北市將推行「疫苗護照」,會以紅、黃、綠三種燈號辨別疫苗接種完整度;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19)日批評,北市推紅、黃、綠3色「疫苗護照」是個餿主意,其設計無稽、荒唐,「很像有人在大門底下挖兩洞,大洞給狗,小洞給貓」。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宣布,將於20日與中央開會討論,如果中央同意用台北通App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台北市就會推行「疫苗通行證」,會有紅、黃、綠3個燈號,紅燈代表「未施打疫苗」,黃燈代表「打滿一劑」,綠燈則是代表「打滿兩劑超過14天、或打滿三劑」。

對此,沈富雄今天在臉書痛批,3色「疫苗護照」是一個餿主意,區隔紅、黃、綠3色「無聊」,他說,沒打疫苗的人持紅色護照,請問世上有人會蠢到自己拿著紅護照到處招搖,敬告周遭諸親友「敝人沒打疫苗」?合理的推測是,這個人知道某些地方需要查驗護照,就自動裹足不前了。

他直言,「打一針者持黃色」、「打兩針者持綠色」,這2種顏色的設計也是庸人自擾,其覆蓋率大概是70%比80%,有必要為這10%的人口把餐廳特別區隔為黃區而不許他們到綠區用餐嗎?

他強調,重點是沒有打及打一針或兩針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力已經證明是同樣無效,唯一的差別是沒打疫苗的人,得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較高,但這兩類人也不會來餐廳,又何必防他們呢?

「要保證在餐廳內用的人是處於無毒狀態的唯一方法,是在餐廳門口做快篩」,但沈富雄指出,這不但不可行,而且無意義,他認為,今天台灣該走的路是學習放手「清零」,像南非及英國的例子,前後3至5月就天下太平了,「吃頓飯得了Omicron又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