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疫苗護照,分辨民眾是否接種過Covid-19疫苗,預計在本週四(20日)與中央討論介接健保資料庫系統。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8日)表示,若中央同意的話,考慮在北市公有場館、批發市場先試辦疫苗通行。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柯文哲、黃珊珊今清晨前往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中繼市場,向所有攤商、工作人員拜早年。

有媒體詢問,環南市場先前爆發過疫情,是否考慮在環南和北農市場推疫苗護照?黃珊珊回應,環南、北農市場因為之前疫情的關係,有使用數位通行證,相關資料介接後,可以採悠遊卡進出,但其他公有市場並沒這套數位通行證系統。

黃珊珊說,如果中央同意北市使用疫苗護照的話,到時會有更完整民眾打過疫苗的資料,可考慮在北市公有場館、批發市場優先試辦。

黃珊珊也提到,目前北市打過第一劑的民眾達80%,第二劑也有70%,所以80%的人都有打過疫苗的紀錄,因為市場進出的人很多,所以先以北市公有場域來考慮和討論,也已經準備好了。

她喊話,畢竟快過年,如果中央沒有開放的話,北市的疫苗護照一定來不及在農曆過年前上路。

至於疫苗護照是否恐有洩漏個資疑慮,黃珊珊則表示,北市疫苗護照是跟中央介接資料,如果有洩漏個資的疑慮,中央也不會讓北市介接,且中央只是提供民眾有無打過疫苗的紀錄,沒有個人資料。

因為不少民眾打二劑後仍染疫,媒體關注是否會加快市場攤商施打追加劑的速度?黃珊珊指出,中央、地方政府都拼命加速第三劑的施打,但量能還是有一定的限制,像北市量能已經開到20萬至23萬,佔全國15%,北市會依醫護人力來調整,全力的拚第三劑的施打,但跟中央一樣,希望高危險群長者優先施打。

黃珊珊說,據各國的研究報告顯示,二劑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而下降,所以才會努力搶打追加劑,她強調,絕對不能用對付Delta和Alpha的方式來對待來勢洶洶的O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