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協商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爆料,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因不滿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華視應檢討中止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合作關係」,竟揚言不撤案就要「修理」國民黨。對此,莊豐嘉今天(19日)強調,已解釋此事為烏龍,若他在這位置,不能捍衛新聞核心價值、新聞獨立自主,「我也不適合在這位置下去」,國民黨用威脅方式,是身為媒體人無法接受的。

針對國民黨團要求華視新聞停止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否則將刪減公視台語台4,000萬預算一事,莊豐嘉、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今天召開「捍衛新聞自主 拒絕政治干預」記者會,說明立場。

莊豐嘉說,昨天去國民黨團協商預算時已經說明,與事實查核中心的約已在去年中止,所以沒有合作與不合作問題,但這已牽涉到新聞自主底線,希望國民黨團能撤案,國民黨團已知道兩造沒合作,仍堅持將預算納入協商討論。

莊豐嘉提及,為了預算協商,華視樂意接受監督,今年也去立院兩次以上,但上禮拜突然來函,提出要凍結、刪減台語台預算,華視有自播台語台預算,國民黨團用台語台預算,威脅要求華視新聞台不能與打假的事實中心合作,這讓人無法接受,「這個過程中,國民黨說我們要脅,一個華視總經理,何德何能要脅台灣最大在野黨?我們是捍衛新聞自主,也要讓大家了解,公廣集團下的華視新聞,不容政治干預,如果這叫威脅,那他們徹底干預華視自主,讓人更無法接受」。

針對去留部分,莊豐嘉說,他在華視擔任總經理是遴選產生,而非官派、酬庸,「我的去留要與董事會負責,董事會的決定我都會接受,但捍衛新聞自由立場,我不會退讓」。

張宏林則說,公督盟立場很清楚,希望立法院要嚴審預算,但從這個案子,仍看出嚴審預算,不代表報復、喬事,這次已侵害新聞自主、自由,立法院對於紅色地帶不能挑戰,這是台灣民主底線,「我們可以要求新聞單位可以和誰合作、不跟誰合作嗎?這是對台灣民主嗆聲」。

張宏林批評,看到昨天協商讓人搖頭,藍委陳玉珍在協商時,仍不知道華視總經理是怎麼任命的,「是在刪什麼預算、是在報復嗎?」他們要求立院嚴審預算,但不是報復、絕對要有專業、不能有烏龍。他強調,華視預算不來自立法院、也無法審,卻動刀台語台,這是故意的嗎?「陳玉珍你有那麼多台可以刪,卻故意選擇台語台刪,你和台灣人有仇嗎?」

媒體詢問,是否曾說「修理」國民黨一詞,莊豐嘉回應,修理是國民黨的解釋,他已經說這是烏龍,在烏龍情況下還要刪減預算,那他召開記者會,要解讀成修理是他們的事情,「我絕對沒有講這種話」。

另外,國民黨團昨天的「修理說」,也引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連我都不會講這種話」,並當場要求文化部長李永得立刻到立法院說明,並強調莊豐嘉如果不行該換就換。

莊豐嘉則說,柯總召的談話,都證明華視是獨立自主、監督政治不分藍綠,而部長提到評價,他都能理解、尊重。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   圖 : 華視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