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25日將率團前往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期間也可能會過境美國,對於賴清德沒有接種美國認可新冠疫苗,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19)日表示,將依所經之地防疫規定辦理;至於是否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他則說,「互動的機會」一定會有,因為都是參加共同的節目。

總統府今日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行程說明會。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明出訪規劃指出,宏都拉斯將在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現任總統俞大㵢與當選人卡蕬楚女士都分別致函蔡英文,邀請出席典禮。考量出席友邦總統就職具有彰顯兩國邦誼重要意義,蔡英文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往賀。

俞大㵢說,訪團將於25日從桃園啟程,26 日抵達宏都拉斯訪問,27日參加就職典禮,28日當地時間離開宏都拉斯,30日返抵國門。賴清德也將出席總統就職典禮、歡迎酒會、國宴,也會安排賴清德與卡蕬楚雙邊會晤,轉致蔡英文致賀及就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至於過境規劃,去程是25、26日,回程是29、30日,雖然外界都認為就是過境美國,但俞大㵢不願意證實。

由於美國入境去年11月起採需美國及WHO認證的完整兩劑疫苗,而賴清德目前接受的三劑高端疫苗都沒獲得美國或WHO認證。對此,俞大㵢僅說,這次出訪將依照「所經之地」防疫規定辦理。過境的行政安排正在與過境點的政府磋商中,等待確定後再說明。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將率團參加宏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這次賴清德出訪也有駐美代表蕭美琴隨行,雙方是否會有會晤,俞大㵢說,賴副總統參加就職典禮時,應該會跟各國受邀的政要、特使團 ,「互動的機會」一定會有,因為都是參加共同的節目。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Libre)總統當選人卡蕬楚(Xiomara Castro)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