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9日)審查《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國民黨團發動甲級動員,一早就占領主席台,強調反對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修法,因此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發生口角。

國民黨團陳玉珍表示,國民黨今天早上6點多,先發部隊就已經在內政委員會集結,反對《地制法》成為「帝」制法,反對民進黨打算用人數優勢強行讓「一字修法」過關,地制法不應匆促修法,國民黨身為在野黨一定堅持把關到底。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稱,如果讓柯建銘主導的《地制法》第四條修法,這種「一字亂修」的《地制法》通過,將來行政院要核准哪個縣市升格就給升格,將完全不受人口資格的門檻限制,等同行政院獨裁,同樣的,政府也可以不准縣市升格,即使有125萬人口,也能拒絕核准,完全由上而下,這種全黨為一人的修法,國民黨不能接受。

國民黨團要求《地制法》的修法,不能只有民進黨團的版本,一定要同時有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才同意討論修法。面對內政委員會被藍委杯葛,柯建銘也趕來現場,與國民黨立委展開對峙。

柯建銘表示,假如立法院沒有政院版本就不能審查法案,那立法委員就自廢武功,國會應該要自主 。而今、明天都是委員會,連週六的補班日也是委員會,還有整整4天,國民黨要占好占滿?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更放話稱,「你(柯建銘)聽清楚,如果說你們要硬幹,那我們預算(行政院總預算)不審了,柯建銘綁架立法院,只要你們敢幹,你們就試試看!」在場民進黨則反批「國民黨綁架總預算」,眼見雙方僵持不下,民進黨立委逐漸離去,留下國民黨立委在內政委員會的會議室顧場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