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研擬加速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另有民進黨立委希望將「核食」正名為「福食」。曾推動反核食進口公投的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今(19日)酸稱,改變名稱也不能改變核食對民眾健康傷害的事實,改名只是掩耳盜鈴,如果要改名,輻射食品不是「福食」而是「輻食」,這就可以。

郝龍斌上午接受電台專訪表示,蔡英文剛上任總統時,就強調過食安五環,承諾要讓民眾吃得安心,但若進口核災地區的食品,相信民眾吃了不會安心,尤其他自己是學化學的,他非常知道,當放射性同位素擴散到環境裡面,對環境的傷害絕對不是2、3年就能解決。

對於該不該嘗試福島周邊五縣市的食品?郝龍斌稱,核電廠外流的放射性同位素,主要是鍶、碘、銫這3個元素;其中,鍶其實跟鈣是同一個系列的,鍶污染的地方,牛奶裡面就可能有鍶,鈣會被人體吸收,鍶也會有同樣反應,鍶的可怕半衰期是30年,每過30年放射性減半,這也代表,若一個10歲小孩喝了含有鍶的牛奶,到了40歲時放射性還有50%,70歲時還有25%。

郝龍斌強調,在確認福島周邊地區的食品安全之前,當然不可以給人吃。就他瞭解,日本農林廳也做過民調,日本人對於福島地區與核災地區的食品還是心存畏懼,如果日本人都怕,為什麼還要賣給台灣。

至於曾有國民黨新聞稿指出,在確定安全的情況下,不反對開放核食的說法。郝龍斌表示,這不是國民黨的共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已經對外澄清,況且「反核食品進口」在當年公投時已經有779萬民意的支持,這絕對是全民共識,國民黨既然要反映民意,就更應該堅持反對核災食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