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今(1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主辦的 2022 宏觀形勢年度論壇發表開幕特別演講時表示,「台灣不是別國的領地,而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大嗆「搞台獨、鬧分裂,台灣當局的路必然會越走越窄,終將走向窮途末路,成為孤家寡人,『邦交國』歸零是早晚的事」。台灣外交部嚴正聲明,「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絕不會屈服中國的外交打壓」,台灣人民堅拒中國政府大力推銷「一國兩制」的國家意志。

中國表示對於台灣的主權,是討論台灣一切問題的前提和出發點。美國口口聲聲奉行一中政策,行動上卻肆無忌憚地支援「台獨」,不斷侵蝕中國主權,「踩紅線」、「切香腸」,把軍事顧問派到台灣,把先進武器也運到台灣。是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掏空、虛化一中原則,是假一中政策。在反對「台獨」、維護「一中」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空間,也不會作任何妥協。「台灣的未來只有一個選項,那就是統一」。狂言稱台灣為中國神聖領土。

樂玉成表示,去年底尼加拉瓜和中國復交,代表了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代表了國際公義、歷史必然。搞台獨、鬧分裂,台灣當局的路必然會越走越窄,終將走向窮途末路,成為孤家寡人,「邦交國」歸零是早晚的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台灣外交部則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台灣將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共同捍衞民主自由的價值及強化民主夥伴的團結力量。

對於去年 12 月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選擇轉向中國,但國際聲援及關懷仍持續湧現支持台灣的聲浪,力挺民主的台灣。包括美國白宮、日本內閣等近 40 國、超過百名各國政要、國會議員及各界友人,皆以當面表達或推特、臉書等公開方式聲援台灣。我國外交部對於國際民主力量的聲援及關懷,表達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