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 17 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龐星火在新聞發佈會稱,北京首例 Omicron 病例是因接觸到加拿大發出的國際郵件,該郵件被核酸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且為 Omicron 病毒株。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當地時間 17 日回應表示,這個說法「不尋常」。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杜克洛被問及,北京首例 Omicron 病例曾收到加拿大發出的國際郵件,有沒有可能是引入病毒的途徑, 杜克洛回答 :「這個說法不尋常,我不是專家、醫生或生物學家,我會讓專業人士提供正確的建議和觀點」。

北京 17 日召開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龐星火說道,北京首例 Omicron 病例自述曾收發過國際郵件,該國際郵件於 1 月 7 日從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 1 月 11 日收到郵件。

龐星火稱根據病例自述,在期間只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該國際郵件已被採集環境標本 22 件,其中包裝外表面 2 件、內表面 2 件以及文章內紙張 8 件,經核酸檢測均出現陽性,且為 Omicron 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