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報告」出爐,2021 年台灣總缺工人數已高達 24.8 萬人,行業別以製造業 11.9 萬人最多,職類別區分則是「中階技術人力」的 13 萬職缺數最高,主要來自資、通訊及機械產業。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 ( 18 日 ) 也在臉書發文喊話 :「台灣大缺工元年正式來臨,蔡總統還記得蔡主席說過的話嗎」。

邱臣遠提到,由於少子化、高齡化等因素,台灣到民國 154 年的年齡中位數將會落到 57.8 歲,勞動人口會遽降。但在勞動力驟減之前,缺工危機已經出現。

邱臣遠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前曾說過 :「台灣太仰賴出口,過於偏重資通訊產業,應該讓產業創新升級,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並打造吸引外來人才的舞台,解決台灣缺工缺人才的問題」。

「這些產業卻還是面臨缺工問題,吸引人才計畫也依然停滯不停。」邱臣遠批評。

邱臣遠也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及資通訊產業的員工薪水低到讓外國人震驚,在人才向國際移動時,留才、攬才也更加困難。

據 104 人力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 89.7 萬個職缺中,排名第一是餐飲業,工作機會高達 13.4 萬個,相較前年 9.39 萬個職缺,增加近 4 萬、漲幅達 43%。

勞動部官員也表示,製造業在前瞻基礎建設和台商回流的潮流下,也越來越缺工。

邱臣遠也提到,不能只著眼於特定產業,勞動條件和薪資吸引不了年輕人之外,政府也要重視為甚麼缺工問題變嚴重,年輕人的失業率卻還是上升。「是年輕人真的太過嬌弱,還是失衡產業政策讓民眾無法適才適所?」邱臣遠說。

邱臣遠也表示,他會在立法院第二會期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希望在做到保障本國勞工權益之外,也能完善我國的移民管道、提高移入誘因,積極延攬量足質精的外國人才在台灣生根,以解決當前台灣的人口結構及各產業需求。

「但如果連台灣民眾都感受不到政府在改善缺工問題上努力,我們又能拿什麼去吸引外國人才?」邱臣遠批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圖 : 翻攝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