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艾塞克斯」兩棲作戰戒備群 (ESX ARG) 在南海完成了聯合遠征打擊部隊訓練。加上美國目前在西太平洋還部署有「林肯」號航母,在日本橫須賀港還停靠著「雷根」號航母,中媒《環球時報》專欄《補壹刀》今 ( 18 ) 日表示,這等於美國現在有 3+2 個航母戰鬥群部署在中國周邊,其武力可以決定一場中小型戰爭的勝負。

由於美軍的兩棲攻擊艦可載 6 架 F-35C 隱型戰機和其他機種,其武力等同於一個小型航母,《補壹刀》稱,完整地算下來,美軍在中國周邊目前有「3+2」個航母群(包括准航母群)。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 16 日稱,在南海方向,據艦載運輸機 CMV-22B 的軌跡判斷,美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繞南沙群島機動後,已經由民都洛海峽離開南海,再次上演快打快收。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艾塞克斯」兩棲作戰戒備群 (ESX ARG) 在南海完成了聯合遠征打擊部隊訓練。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在東海方向,美海軍「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 1 月 14 日從佐世保出港, 16 日已航行至沖繩附近海域。

 從「卡爾·文森」號航母的演習來看,「艾塞克斯」兩棲作戰戒備群為海軍陸戰隊的行動提供了大量的空中支援,包括海軍 MV-22B 「魚鷹」傾轉旋翼飛機,UH-1Y、AH-1Z 和 CH-53E 等武裝和運輸直升機,以及 AV-8B 「鷂」垂直起降戰機都參加了演練。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的指揮官稱,這次演習主要驗證了航母部隊能夠快速有效地與兩棲作戰戒備群集結,展示了海軍殺傷力的多樣化水準而這個配置,未來將會成為美軍核動力航母的標準配置。

除了「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外,美國還向亞太地區派遣了「林肯」號核動力航母,該航母將是美國海軍第二艘可以搭載 F-35C 隱形艦載機的核動力航母,戰鬥力也必然提升不少。

「林肯」號航母正式結束保養期,從加州的聖地牙哥基地出發,開始前往西太平洋。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據美國媒體報導,1月3日「林肯」號航母正式結束保養期,從加州的聖地牙哥基地出發,開始前往西太平洋。一旦「林肯」號到達亞太地區,中國周邊海域將會再次出現美國「雙航母」模式。

另外,在日本橫須賀港還停靠著「雷根」號航母,這意味著美國在中國周邊海域同時部署了 3 艘核動力航母。

《補壹刀》分析,美國一直把部署核動力航母,當做影響地區局勢的重要工具。三個核動力航母群形成的戰鬥力,足夠決定一場中小型戰爭的走向。

除了「3+2」個航母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17 日發出的最新消息顯示,美國一艘戰略核潛艇 15 日也罕見地抵達關島海軍基地。

美國海軍 15 日派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內華達號停靠關島,分析人士稱此舉將加劇軍備競賽。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這艘「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艇「內華達」號(USS Nevada)搭載這  20  枚「三叉戟」彈道導彈和數十枚核彈頭。這是自  2016  年以來美軍彈道導彈核潛艇首次訪問關島,也是自  1980  年代以來第二次公開宣佈抵達關島。

《補壹刀》分析,如果三艘航母都到了南海或者朝鮮半島附近,會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態勢。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直強調要在印太地區加強軍力部署,在亞太方向同時部署三個航母作戰群是否會成為常態需要關注。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也指出,美國這種安排針對中國的意味是很明顯的。宋忠平表示,美國的兩棲攻擊艦和航母在南海進行的是奪島演練和兩棲作戰,這個指向性也是很明顯的,就是針對中國可能在南海島礁或者台灣登陸作戰時進行反登陸作戰。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