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今 (18) 日報導,全球事務分析師邁克爾‧博丘爾基夫 ( Michael Bociurkiw ) 表示 :「對普丁來說,哈薩克是大到不能倒的骨牌,哈國如果進入西方軌道,將會打擊俄羅斯的自尊」。而中國也正密切關注普丁的做法,以便將來用來對付台灣的獨立運動。

報導稱,美國、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一系列安全高級會談剛結束,莫斯科的邊境擴軍仍是西方外交官未來很長時間的關注重點之一。

駐紮在烏克蘭邊境的十多萬名俄羅斯軍隊,對歐盟和盟國造成近幾年來最大的安全危機。俄羅斯總統普丁本月還以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的殘酷鎮壓為契機,提醒抗議者永遠不會允許革命蔓延。並透過部署莫斯科領導的集安組織來幫助平息動亂。

博丘爾基夫認為,普丁的語氣和軍事部署很明顯的看出,他的意圖就是要重新控制前蘇聯地區。

在上週舉行的北約與俄羅斯的高風險會談中,美國代表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表示,莫斯科沒有承諾會緩和在烏克蘭邊境的緊張局勢。

分析人士認為,歐美對俄羅斯的新的制裁,並不能阻止莫斯科在歐洲的冒險主義,西方外交官很可能是在「空手套白狼」。

但普丁也並不好過,不到兩年內,俄羅斯不得不在家門口應對兩次暴動,白俄羅斯和哈薩克。博丘爾基夫表示,在普丁的眼裡,作為中亞最大的前蘇聯國家,哈薩克是一張大到不能倒下的骨牌。

博丘爾基夫表示,若允許哈薩克斯坦進一步進入西方軌道,如允許進行西方式的選舉或是給抗議的民眾更多政治自由,將會打擊俄羅斯的自尊心,並表示莫斯科正在失去對該地區的控制力。

哈薩克擁有世界第 12 大已探明石油儲量和第 14 大天然氣儲量, 世界核協會數據顯示, 2019 年哈國生產了世界上 50% 以上的鈾。

哈薩克近期的動亂,是由於燃料價格上漲以及對失業、通膨和政府腐敗等問題的不滿情緒,阿克蘇斯中亞事務協會主席愛德華·萊蒙 (Edward Lemon) 表示,演變成抗議活動,是對專制、社會不平等和腐敗政府的憤怒。政府後續的鎮壓,造成了 164 人死亡和數千人被捕。

哈薩克採用白俄羅斯鎮壓起義的策略,殘酷鎮壓、散佈虛假訊息、指責不特定的外國麻煩製造者、限制社交媒體。莫斯科也出手協助,派遣俄羅斯領導的地區集安組織維和人員幫助維持秩序。

博丘爾基夫表示,如果俄羅斯完全失去哈薩克,會激起其他前蘇聯國家的民主運動。

博丘爾基夫認為,俄羅斯對哈薩克和西方的做法,中國會想學習和觀望。北京當局會密切關注普丁能將西方推到多遠,並應用在台灣和其他想佔領的領土。俄羅斯在與西方的高層外交會議上保持威脅姿態,但卻一走了之,宣布談判陷入死局,這與北京常用的「戰狼外交」有異曲同工之妙。

哈薩克除了是俄羅斯必須掌控的地區,也是中國爭取能源和地緣政治的重要區域。報導稱,與中國有關聯的公司在哈薩克的投資高達 260 億美元,其中包括一條跨越約 1,100 英里的中哈邊境的輸油管道。2017 年,哈薩克也是中國數十億美元「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接受國。

全球事務分析師邁克爾‧博丘爾基夫( Michael Bociurkiw )表示,「對普丁來說,哈薩克斯坦是大到不能倒的骨牌,哈國進入西方軌道,將會打擊俄羅斯的自尊」。   圖:Michael Bociurkiw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