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全面開放第三劑追加劑接種,接種間隔也縮短至12週。也因此,民間和網路冒出不少「疫苗鑑賞家」,透過數據鼓吹莫德納最好,因為抗體生成數字最漂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只要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都是好疫苗。

是否抗體數字越高代表效果越好?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抗體是一個指標、T細胞免疫強度也是一種指標,所以接種疫苗後,對於Omicron或其他變異株的效果,要視疫苗在各個不同階段、不同國家、以及當地流行變異株的情況而定。

他說明,各研究成果很難相互比較,像是有些實驗是用全劑量莫德納、有些是用半劑量做,台灣目前的莫德納追加劑採用半劑量,並不適合直接比對。現在民眾有相當多選擇,現階段就是先把第三劑接種好,至於是打mRNA疫苗、高端、AZ都可以。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鑑賞家」一詞用的不錯,他們根據科學資料,加上個人親身感受供大家參考。就指揮中心而言,除非有特別不良反應,只要是通過EUA的疫苗都是好疫苗。畢竟目前對疫苗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了解,僅靠實驗性資料作佐證,所以有打疫苗就是好事,三劑打滿最重要,當然也可以參考他人建議。

陳時中說,現在有些人喊與病毒共存、有些人喊全面封殺,「我們採取中庸之道,有多少證據,做到多少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