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公衛專家陳秀熙提出建議表示,春節過後入境台灣人數將會減少,他認為可以將入境檢疫天數下修為5天,因Omciron確診者5天後傳染力會大幅降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相關數據還在計算當中,不過縮短檢疫時間是未來方向。 

公衛專家陳秀熙在防疫科學直播中提及,Omicron的傳染途徑十分廣泛,傳播速度也十分驚人,若是要避免疫情延燒與社區感染,對抗Omicron勢必要接種第三劑疫苗與落實勤洗手、戴口罩。

我國目前對於新冠肺炎的檢疫規定,入境者需完成14天檢疫,以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陳秀熙表示,近日境外移入個案大幅增加,多為Omicron輕症患者,Omicron平均潛伏期僅3天,通常在發病後5天後就不具有傳染力,而且感染者的病毒量不比Delta高,因此可盡速修改為發病後5天,以便大幅降低醫療院所的負擔。

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8)天疫情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這些相關數據都還要經過精密計算,需要科學的證明,同時需要評估醫療承受力、民眾心理感受及抗疫決心,但這會是未來的防疫方向。

Omicron現在幾乎已經成為全球疫情的主流,而確診者是否與Delta患者一樣的後遺症呢?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Omicron患者主要都為輕症,中、重度的比例與Delta相比確實較低,後遺症不敢說不會有,對於年長者與慢性疾病患者還是仍需要擔心免疫力較低落的問題,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

羅一鈞指出,依國外數據顯示,住在加護病房或者是使用氧氣設備的病患,多半是為施打疫苗或是為完整接種疫苗者,因此也在此呼籲大眾施打疫苗來降低重症機率與降低醫療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認為5歲以下幼兒確診的原因為上呼吸道較窄與免疫系統較差,副組長羅一鈞同意此法,幼童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善,與成年人相比抵抗力本來就比較差,因此要更加注意幼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