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近來持續強化,歐洲各國議會也陸續通過友台決議,其中包括關切台海安全、支持台灣國際參與、重視提升雙邊關係、呼籲洽簽台歐盟BIA等相關決議,外交部今(1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歐洲各國議會陸續通過的決議,證明台灣在國際上不孤單。

外交部指出,2021年歐洲議會及歐洲各國議會總計通過26項友我決議暨動議,且高度肯定台灣在民主、防疫、經貿等領域上的成就,友台力度持續提升。包括法國參議院在去年5月6日無異議通過友我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法國國民議會也在去年11月29日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決議。

另外,荷蘭眾議院也在去年11月30日一天內通過兩項友我決議,分別是籲請荷蘭政府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籲請荷蘭政府促使歐盟以一致立場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愛爾蘭參議院則在去年12月1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國侵害人權,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歐洲國家陸續以決議案表達對我國際參與的支持立場,關切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情形,外交部對於歐洲各國高度挺台的聲量與力道表達由衷感謝,並強調台灣將持續與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相同價值的國家合作,包括高科技、綠能、供應鏈、數位金融等領域,繼續為區域及全球穩定與繁榮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