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天下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等一行人,他致詞時表示,希望藉法國明年擔任歐盟主席國時,能協助推動台歐雙邊經貿協定(BIA)。戴扈傑最後則是喊出「台法友誼萬歲」。

蘇貞昌下午在政務委員黃致達、政務委員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人的陪同下,於行政院接見戴扈傑,並送上台灣系列的樟木木雕以及藍鵲飛臨骨瓷一扁壺二杯茶組。他致詞時強調,兩國雖然地理位置遙遠,但同樣重視民主、法治、人權,因此,可以說是零距離。

蘇貞昌表示,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分別在5月、11月都首次通過友台決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對台灣地位的強勁支持,台、法兩國在經貿、疫情以及各方面科技事務有長期合作,未來可以進一步在產業鏈重組、資通訊產業、晶片、半導體等各方面合作互惠。

蘇貞昌指出,明年上半年,法國將是歐盟的輪值領導主席,台灣深切希望台、法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藉由法國明年擔任輪值國的機會,更進一步推動台灣與歐盟之間雙邊經貿協定的進展。

戴扈傑致詞時則重申立場,法國支持台灣能夠在和平穩定的情況下生活,法國在相關方面則是支持多邊主義。至於雙方交流部分,法國歡迎就半導體、能源領域合作,另外,在教育、研究、健康以及防疫領域也能加深合作;此外,通常兩國民眾拉近距離的方法都是靠文化,因此,也希望有文化領域的合作。最後,戴扈傑還用力地說「台法友誼萬歲」。

今天的訪賓包括: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外交委員會議員海澤(Jean-Luc Reitzer)、財政委員會議員布義顧(Jean-Louis Bricout)、外交委員會議員杜瑪(Frédérique Dumas)、恩拜(Jean François Mbaye)議員和外交委員會議員古怡珂(Aina Kuric),還有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政治暨新聞處長古哲星(Pierre Goulange)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