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 2022 年將帶領全球央行積極升息以對抗通貨膨脹,中國央行卻反其道而行進行降息,並警告歐美央行在疫情仍流行的當下太快升息,會讓全情經濟復甦大踩煞車。專家分析,中國降息是為了避免國內經濟在春節和冬奧將至的關鍵時刻崩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透過視訊參加世界經濟論壇 ( WEF ) 的達沃斯議程對話時表示 :「儘管全球通膨風險浮現,但政策制定者應該強化經濟政策合作,以免經濟再度下滑。要盡所能剷除疫情的陰影,同時推動經濟的復甦和社會的發展」。

《大紀元時報》18 日報導稱,這個論點突顯了中國經濟相對歐美已陷入嚴重衰退的困境,當歐美經濟過熱引發通膨之際,中國的經濟卻處在懸崖的邊緣。

中國央行 17 日出手,逆回購利率下調 10 個基點至 2.1% ,並將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下調 10 個基點至 2.85% 。

分析師解讀,中國新年和冬奧將至但疫情仍持續惡化,此時降息是為了避免經濟在關鍵時刻崩潰。

報導稱,由於 2021 年 12 月消費者物價同比暴升 7 %,創下美國近 40 年最高的通膨率,美聯儲官員也主張 2022 年將積極升息以對抗通膨。此外,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也陸續釋出緊縮的訊號,與美聯儲升息的基調同步。

報導提到,過去美國經濟長期增長率大約落在 2%~3% 之間,但 2021 年第四季據亞特蘭大聯儲局模型估計可能增長 5% 。習近平卻在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透露,中國第四季可能只增長 4% 。高盛近期更將中國 2022 年的 GDP 增長率由 4.8% 下調至 4.3%,比習近平預估的 5% 更低 。

專家認為,中國 2021 年第四季的經濟降溫與疫情有關,尤其是因北京當局堅持執行清零政策,許多大城市被封鎖,導致生產和消費停滯。據報導,西安封城已進入第三週,天津、鄭州及中山、珠海等地也都實施強制封鎖措施。

專家也提到,第四季度經濟堪憂也是促使中國央行快於市場預期降息的直接原因之一。但有專家提到,中國面對疫情的清零政策,可能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影響。

報導也提到,台灣 2021 年的 GDP 增長率超過 6%,創下 11 年來的新高。台灣智庫預估 2022 年台灣經濟增長率仍可能維持 4 % 左右,在全球央行緊縮抗通膨的氛圍下,表現很傑出。

報導稱,台股 2021 年股價報酬率高達 23.6% ,逼近標普 500 指數的 26.9% ,遠遠甩開上證指數的 4.8%。

習近平視察北京冬奧場館。   圖 : 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