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除2018年普悠瑪號出軌及2021年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以外,去年大小事故也不斷發生。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8)日表示,台鐵改革是一個過程、也要時間,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今年的4個努力重點包括推動公司化條例、鐵路法修法、啟動第三方評鑑和引進鐵道檢查員,此外也鼓勵台鐵訂定重賞重罰機制。

交通部今日舉辦新春記者會,王國材說台鐵是134年的老公司,扮演環島運輸的重要角色。近年遭遇許多困難,如車輛老舊、老師傅的好技術無法傳承等,台鐵改革必須全力進行,也是交通部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

他指出,會督導台鐵強化工地監督管理、風險道路改善及增加軌道養護能量。王國材說明,過去國內航空也曾發生一系列讓人不放心的事件,後來都克服了,也因此將引進航空機制,包括SMS安全管理系統、導入第三方評鑑、投入鐵道檢查員等。而推動公司化條例及鐵路法修法,是維持台鐵競爭力很重要的因素,可讓台鐵、員工和民眾三贏。

此外,也鼓勵台鐵訂定重賞重罰機制。王國材說,大部分台鐵員工戰戰兢兢在工作上,如果對營運安全方面有正面影響,希望台鐵有重賞;反過來說,如果安全方面沒有落實,則會要求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