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當地時間 17 日宣稱,英國已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武器系統,以説明後者保護自己免受「潛在的入侵」。

俄烏局勢近來持續緊張。據英國《路透社》報導,華萊士表示 : 「我們已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武器系統」,華萊士說,第一批系統已於 17 日交付,少數英國人員將向烏克蘭方面提供短期培訓。

華萊士未具體說明正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的數量或類型,不過他說,這些武器「不是戰略武器,對俄羅斯不構成威脅。它們將用於(烏克蘭)自衛。」

華萊士還稱這些武器都是短程的,這會讓人們停下來思考「如果有坦克進入烏克蘭,入侵它,那麼它們將成為防禦機制的一部分。」

報導還稱,對於英方這一舉動,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歡迎。

《路透社》報導稱,英國此前曾警告俄羅斯,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新的軍事行動,則將面臨嚴重後果。華萊士還說,他已邀請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接下來的幾周內訪問倫敦,討論相關問題,但他不知道俄羅斯方面是否會接受。

克里姆林宮 2021 年 11 月就曾抨擊稱,俄國會入侵烏克蘭這一說法毫無根據。

「這種歇斯底里,在一些盎格魯-撒克遜媒體和烏克蘭媒體中被煽動,並由烏克蘭最高元首(澤連斯基)領導下的一些政客所支援,這絕對是不可接受的,」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這樣說。

俄羅斯總統普丁 2021 年 12 月在年度記者會上被英國記者問及「能否無條件保證不侵略烏克蘭」時說 : 「俄羅斯沒有威脅任何人」。

普丁當時還稱,北約應該向俄羅斯提供安全保證。

英國的「硫磺石」反裝甲飛彈配備在BMP-2裝步戰鬥車上。   圖 : 翻攝自MBDA網站

英國的「硫磺石」反裝甲飛彈有「歐洲地獄火」之稱。   圖 : 翻攝自MBD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