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新增的17例本土確診個案包含一名新北亞東醫院護理師,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相較於桃機群聚擴大,最擔心的是亞東醫院護理師確診,因為這名護理師沒有照顧染疫病人卻確診,雖然從院內傳出的機率最大,若感染源非來自醫院內部「那麼代誌就大條了!」

沈政男在臉書Po文提到,亞東醫院正在採檢五千員工,如果不是從院內輾轉傳來「代誌就大條了」,代表不明傳播鏈已經在社區形成。從西堤群聚可知,兩天就可傳出下一波,如果疫調與隔離不能在兩天內完成,那麼就不可能圍堵傳播鏈了。但即使無法追得上病毒,還是不能放棄圍堵傳播鏈,否則R值就會快速上升,讓疫情失控。

沈政男指出,亞東醫院護理師有到海底撈吃飯,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餐廳群聚真的棘手太多。一來人客沒戴口罩,再者出入人員難以確實掌握,一旦爆發群聚,處理起來困難重重,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台灣跟國外防疫的最大差別就是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光是這一點就可把R值壓得很低,不至於失控。

沈政男續指,官方不方便對內用做出預防性升級,只能靠民眾自律。現在似乎有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他認為「這是錯誤與危險的!」在到達必須靠疫苗覆蓋率與疫苗護照來維持生活秩序那一天之前,大家會有一段相當辛苦的歷程,希望不要台灣走到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