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全力輔選,打出漂亮一仗,被視為操盤有功,外界關注他是否回鍋參選台中市長,或挑戰雙北市長。他1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出來選必須要有道理,要讓人民覺得出師有名,選舉必須考量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如果是為台灣而戰,他即使粉身碎骨也會勇往直前,他會抱持開放的態度「多聽大家的聲音,也多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林佳龍強調,台中是他心愛的故鄉,自己住在台中、孩子也台中成長受教育,在台中已經選過3次了,如果有優秀的人才真正愛台中,他會全力支持。目前台中至少有4位可能合適的人選,但大家現階段都還未表態,黨內也需要討論和分析利弊,不管是誰出來選,最重要是能團結大家,他說:「成功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

林佳龍提到,他是學者從政,從學生時代一路參與民主運動,位子在哪裡要傾聽民意跟內心的呼喚,先前在台中10年磨一劍,台中市長沒有連任成功,林佳龍認為,原因在於韓國瑜掀起的「韓流」,還有他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者。這時候他放空自己,傾聽民意跟內心的聲音,現在很自由,因為一無所有反而無所不有,不會為了找下個位子讓公職去安排自己的人生。

被問到是否投入新北市長選戰,林佳龍說,他已經擔任過直轄市長,現在不是抱持要去選,之後想再去當一次直轄市長的心情,但從客觀角度來看,民主政治等同政黨政治,也是選舉政治,而民進黨也有自己的機制。做一個決定不是個人的事,是一群人甚至整個社會的事,他會抱持開放的態度,多聽大家的聲音,也多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至於是否會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徵召?林佳龍指出,出來選必須要有道理,也要讓人民覺得出師有名,選舉必須考量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如果是為了台灣而戰,即使粉身碎骨也會勇往直前。如果今天非他不可,也不是因為他個人,而是因為能團結大家,這次中二立委補選能贏也是因為民進黨大團結;相較之下藍營沒人想跟顏家站在一起,感覺就是不團結甚至是分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