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搶打第三劑疫苗,中央上週六(15日)重啟1922預約平台,卻被台北市民批評,怎麼沒有北市的接種站?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7日)回應,指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比中央早了近半個月讓民眾線上預約,不是「不參加1922平台」、「打疫苗要看市長臉色」,呼籲防疫要團結一心、「不要為黑而黑」。

柯文哲表示,桃園機場的群聚感染,目前還有多條感染鏈,剛復甦的經濟又開始熄火,尾牙、婚宴紛紛取消,業者苦不堪言。認為一定要在經濟跟防疫中取得平衡。柯文哲說,台北市即將推動「疫苗護照」,要用「台北通」介接「健保資料庫」,用「綠/黃/紅」燈號辨別疫苗接種完整度,這樣管制就可以有依據,也可帶動接種疫苗的意願,特別呼籲中央盡速開放資料給地方介接,太多的猶豫只會拖垮經濟。

柯文哲再解釋有關台北市不在中央第19期1922預約平台的緣由,指出台北市早就看到民眾的需求,在中央把1922關掉後,率先重啟「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比中央早了近半個月讓民眾線上預約。台北市民不用像其他縣市的民眾,要在半夜冒著寒風到接種站排隊,還不一定打得到疫苗。因為北市提前開放民眾預約,後開的中央第19期時間重疊,北市才沒有參加第19期。柯文哲還感嘆:防疫要宏觀、要團結,但很遺憾地看到,在這個時刻還是有人忙著造謠抹黑。很多議員跟名嘴痛批台北市故意不參加1922平台,害市民都預約不到疫苗,還有人說市民要打疫苗要看市長臉色…

柯文哲以數據為自己辯護,指光是1月10至14日,北市就提供了20萬個名額為民眾接種,佔全國總量的1/4強,其中有兩成還是來自外縣市的民眾,只要是國人就是我們服務的對象,台北市一視同仁。中央1922重啟後,北市系統功成身退,明天(1/18)起台北市的市民朋友就要上1922預約,北市將提供23萬個名額,讓更多國人在過年前能打到疫苗。

柯文哲最後特別感謝所有醫事人員的付出,一周打23萬的量能,認為在過年前各醫院診所紛紛降載、人力緊繃的狀況下「實屬不易」,再次感謝大家的付出,再呼籲一起繼續為防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