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聽台灣同鄉會朋友說,4個步驟返台,不用花錢,不用隔離14天」。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17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出傳言假借冠名,且描述有多處不合理,認定為「錯誤」訊息。

網路傳言,自美返台用「4個步驟」,就可以省下防疫旅館和染疫治療的費用:
1.在美國如果檢查到染疫,花68美金買一份陰性PCR報告。
2.立刻買兩天內機票,拿著陰性報告返台。
3.在機場核酸檢查被抓到,直接送醫院治療。
4.因為醫療量能問題,醫院會在5天內要求你出院,離院之後,不用隔離,因為染疫已經有抗體。
說如此一來,7萬元隔離14天的酒店費用省下來,也不用花3萬多美金的在美國治療費用(回台灣還可以用健保),5天住院健保給付,5五天後直接出院、免隔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對3大爭議點進行查核,指出:
1.全美台灣同鄉會聲明,傳言內容假借冠名同鄉會,且多處不符常理。
2.在美國取得核酸檢測報告並不困難且多是免費,但返台前除需訂機票,還要確定「一房難求」的防疫旅館,傳言稱要在2天內訂好機票回台,「難度很高」。
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治療需符合特定條件,境外移入個案若在入境10天內解除隔離治療,後續仍須持續隔離至滿14日。傳言稱「醫院會在5天內要求出院、離院之後免隔離」,並不符合事實。

綜合以上所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傳言假借冠名,且描述有多處不合理,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