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首軍歌叫《莫等待》,是1977年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出版,由李士英作詞、談修作曲的經典軍歌。其中最經典的兩句歌詞:「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但面對台海的危機,大多數台灣人選擇的似乎是完全相反的道路。

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母戰鬥群和「艾塞克斯號(LHD-2)」兩棲攻擊艦作戰群14日已在南海展開聯合遠征打擊部隊行動。很快地,根據資料顯示,艦群16日已移動到菲律賓蘇祿海北部。

美軍西太平洋大型艦艇部署,1月16日「卡爾文森號(CVN-70)」航母和「艾塞克斯號(LHD-2)」兩棲攻擊艦已移動到菲律賓蘇祿海北部。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而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指「美航母新一年南海活動較去年提早了10多天」;更指出2021年,包括「羅斯福號(CVN-71)」、「尼米茲號(CVN-68)」、「雷根號(CVN-76)」和「卡爾文森號」等4個航母戰鬥群「累計10次」進出南海,活動強度較上一年同期幾乎翻倍。

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這不能算新聞;但美軍航母在南海「高強度」部署,難道不怕「擦槍走火」?除了先進戰機、強大艦船這些「熱鬧」之外;真正戰端若起,可能的戰術行動這些「門道」又會是什麼?而南海會是主戰場?台灣的角色又會是什麼?

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統計,2021年美軍4個航母戰鬥群「累計10次」進出南海。 圖:翻攝環球網

「南海戰略」統計,美軍航空母艦2019年5次進出南海,2020年6次,2021年「大幅成長」到10次,更列表顯示,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活動的時間,短則4至5天,最長也不過10天,活動期間注重加強與其他艦艇、轟炸機和加油機等海空兵力的聯演聯訓。SCSPI「語帶玄機」指出,美國航母或兩棲攻擊艦長期保持在菲律賓海活動,而不會在南海久待。

事實上,仔細觀察2021年美軍航母在南海活動的特點,行動突然、刻意突顯行踪的不確定性、規律性下降,在南海「快進快出」,實戰部署意味顯著加強。其次,美軍航母愈來愈重視菲律賓群島間的水道,以巴士海峽進出南海的頻率降低,這實際上帶有非常強的戰爭準備和推演的成分,也包括對作戰概念的驗證。如果再加上美航母艦載機升級為作戰半徑可超過1000公里的F-35C匿蹤五代戰鬥機,美軍航母是不是需要直接踏進南海區域,其實可以再進行思考。

卡爾文森號搭載F-35C戰機。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去年11月底美國國防部全球軍力部署評估,結論是「指示與區域盟國和夥伴進一步合作推動相關計畫,以助於區域穩定及嚇阻中國潛在軍事侵略和北韓威脅」,強調聚焦強化關島和澳洲基地,以讓美軍有更好準備抗衡中國。是不是發現美軍其實刻意在拉開一個「安全距離」?那有可能把高價值的航母投進靠近中國的危險地帶嗎?

合理推論美軍的戰略部署,真正在南海區域的應以濱海戰鬥艦及勃克級驅逐艦為主,航母及兩棲攻擊艦部署於沖繩水域及菲律賓海,以「鉗式」攻擊方式對台海、南海進行密切支援,封鎖解放軍向太平洋進襲的可能。輔以戰略核潛艦在安全距離、隱密位置發起攻擊。

只是如果南海是美中爭雄的主戰場,台海勢必會被牽連進入烽火。但《天下雜誌》12日發佈一份民調,大部分台灣民眾對美國挺台灣和美國國力,都有信心;58.8%認為美國政府有可能會派兵協防台灣、54%民眾認為美軍可以有效保護台灣。該說是太樂觀?還是真的太缺乏軍事認知?

天下雜誌2022年1月12日公布的民調。 圖:天下雜誌提供

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分析,台灣距離中國海岸只有100英里(160公里),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速度」將是決定性因素,如果台灣的防空、雷達系統與愛國者飛彈發射台等攔截系統能夠削弱或阻止第一波飛彈攻擊,或許有可能阻止共軍兩棲上岸,但考量到地理位置、軍事資產等現實條件,台灣淪陷似乎是時間問題。而且「協防台灣」這件事,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媒專訪都只能說:「美國是否協防台灣是由美國自行評估」、「我方相信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

筆者不是「失敗主義」者,只是「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必須知己知彼,不能寄望於敵人的善意,同樣也不能輕信考驗利益的承諾。日本所稱的「台灣有事」重點在於撤僑準備,而等到美軍「反奪島」,那也不過是讓這塊土地再被戰火蹂躪一次罷了。如何「上兵伐謀」,當是為政者誠實面對自己的課題。還有奉勸那些天天喊恢復徵兵制,卻無法接受教召14天的朋友們,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別以為說幾句「風涼話」就可以,子彈、砲彈可都是不長眼的。

《莫等待》
莫等待丶莫依賴,勝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莫等待丶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
靠天吃飯要餓死
靠人打仗要失敗
我們不能再做夢,我們不能再發呆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快快快,幹幹幹,大家一起來
快拿出力量幹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