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懷在2020總統大選期間,涉嫌以辦理台商餐會、資助返台機票等方式,拉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選情。台北地方法院今天(17日)一審宣判,林懷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判處3年10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另4名台商各有期徒刑1年8月,褫奪公權2年,全案可上訴。針對台北地院的判決,民進黨立委范雲稍早在臉書直言,這就是「為中共跑腿的下場」、批評「中國共產黨手段下流毫無節制」。

台北地檢署於2020年5月8日起訴林懷等7人,起訴書中指出,林懷等人於民國2019年12月11日在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華天大酒店舉辦50多桌餐會、安排住宿,並補助返台機票,另向長沙市、湖南省台辦請領149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46萬)補助。

北檢調查,林懷在長沙市台辦、湖南省台辦協助下辦理餐會,當天每桌16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000元),共宴請560多名台商、台生,會中邀請時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周繼祥請求支持國民黨及韓國瑜,希望他們次年1月11日前返台投票給韓國瑜及國民黨。另林懷等人動員長沙市10區的台商、台生,資助每人1550元的機票費用,幾乎全額補助(當時長沙返台機票票價約1560元人民幣),供240多人於1月初返台投票。

根據了解,本案為當年統促黨不分區立委侯選人、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涉嫌招待24名民眾去金廈旅遊涉及賄選的案外案,但該案因犯罪事證不足一審及二審都被判無罪;至於案外案長沙台商餐會部份,檢方強調,本案因長沙台協動員投票權人餐敘、造冊提供幾乎免費機票,直接連結到投票行為,才會構成違反《選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