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推行疫苗護照,透過台北通App介接中央健保系統資料,分成綠、黃、紅燈,來分辨民眾有無打過Covid-19疫苗,或完成幾劑疫苗,柯文哲今(17日)說,等本週四獲得中央同意,只要能介接健保資料庫就會開始實施疫苗護照,他認為若採用此方法,80%的人還是可以參加尾牙,但若不這樣做,就會停掉,反而對經濟殺傷力更大,希望從北市公家場館開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等人出席。

柯文哲指出,20日待中央同意介接後,疫苗護照介接中央資料,假如打滿兩劑疫苗超過14天或超過3個月且打第三劑疫苗,將顯示「綠燈」;施打過一劑疫苗是顯示「黃燈」;至於什麼疫苗都沒打則是「紅燈」,用此制度將來在北市管制將方便很多。

柯文哲稱,照他想法來看,若符合標準的話,感染機會變很低,要去餐廳內用時,大家也比較放心,但什麼疫苗都不打的話,可能會傳染別人、也可能被傳染,製造大家麻煩,原則上希望從北市的公家場館先開始。

柯文哲認為,台北通可以將實聯制、疫苗護照合在同一個App,而中央健保快易通還要再開一個App掃描,而若看「小黃卡」的話,他保證兩週就會搞丟,也可能洗衣服放口袋就被洗掉。

他說,等週四中央若同意台北通介接健保資料庫,開始實施疫苗護照,若這樣做的話,80%人還是可以參加尾牙,但若不這樣做,很多就會停掉,反而對經濟殺傷力更大,希望在防疫跟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有媒體提問,疫苗護照推行是否可能涉及歧視,有無相關配套措施?柯文哲回應,有AZ、BNT、高端、莫德納等4種疫苗廠牌,你說4種都不能打?在醫學上太少,基於信仰理由就是不打的話,那也可以啊!就戴口罩打籃球,不然怎麼辦?

柯文哲表示,還是可以打籃球,去餐廳能不能?也不能不提供服務,但就坐到旁邊去,給一個隔板,不然怎麼辦?並稱這題他也想過,反問記者「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台北市推行疫苗護照。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