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變種病毒Omicron於本土擴散,北部地區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5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0例本土個案及41例境外移入。醫師潘建志舉國外學者評估之各國防疫警戒等級分數分析,諸如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已開發國家警戒程度皆落在40-60分左右,而台灣20分可謂發達國家中最低;不過他也預言,台灣Omicron確診數不久後將呈指數級大量增長,並提出防疫警戒升級與否的問題,與網友討論。

近期出現「打第三針不如直接染Omicron」的說法,訴求以低死亡率、流感症狀換得全體自然免疫的結果,潘建志於臉書上指出,其實先進國家仍對Omicron嚴陣以待,並非採所謂「放牛吃草」、「與病毒共存」等管制策略。

潘建志寫道,從World Data網站學者評估的防疫警戒等級分數來看,「台灣20分幾乎是發達國家中分數最低的」,反觀生產BNT疫苗的德國(第3劑近五成),確診數來到歷史新高,而防疫警戒程度更拉到了84分,超過台灣的三級警戒,其它國家如美日新韓以色列,分數都在40-60分左右。義大利,法國,加拿大也嚴陣以待,分數均在70分以上。

不過,他也預言台灣Omicron確診數字將於不久後呈指數級大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