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37-11號原為軍事用地,自軍方遷移後,已荒廢閒置多年,周圍多為農業使用或鐵皮工廠。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提案,要求中和區公所效法淡水Art Basketball Court By Filip Pagowski藝術籃球場、三芝SPALDING籃球場,規劃為特色籃球場,甚至如紐約、巴黎等著名的藝術籃球場,增加國有地有效利用,也讓民眾在藝術氣息中運動休閒,甚至可成為中和新景點或地標。

中和灰磘地區早年屬於軍事限建區,土地使用率不高,較無實質建設;後因軍方遷出,灰磘地區土地得到活化利用的機會。目前該處國有土地雖有2座籃球架可供民眾投籃運動,但由於是水泥地板,且周圍並無相關可供休憩的配套措施,因此使用率不高。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表示,以前囿於軍事限建,導致當地沒有重大建設,土地無法有效利用。為替當地居民爭取權益,活化灰磘地區閒置土地並帶動地方發展,他去年底即提案並邀集中和區公所等相關單位進行會勘,研商將該國有土地規劃為特色籃球場,並計畫使用零碎空間設置體健設施及遊具,以滿足大小民眾需求,給居民一個運動休閒的空間。

金瑞龍說,位在新北淡海新市鎮的Art Basketball Court By Filip Pagowski藝術籃球場,是目前台灣首座、也是亞洲首座深具特色的國際藝術籃球場,創作者是曾打造川久保玲知名愛心L GO圖騰的波蘭插畫家Filip Pagowski。該藝術籃球場是Filip Pagowski在亞洲的第一個地景創作,該球場用色大膽、線條鮮明,並充滿創意及巧思。

金瑞龍也表示,三芝區埔頭里的福成籃球場則是在他的議員同仁陳偉杰、宋雨蓁共同爭取重建經費,媒合「SPALDING」台灣代理商「星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由三芝區公所進行改善工程,將場內的地坪、圍網、夜間照明、周邊排水及防護設施等部分做整體改造,並融入「 SPALDING」意象設計,讓三芝民眾能在安全舒適的運動空間交流,打造一個擁有運動時尚風的全新球場。

此外,紐約有Nike X KAWS的「New York Made」藝術籃球場、巴黎有Pigalle籃球場、義大利及比利時也都有由壁畫家創作的藝術籃球場,都非常值得借鏡。

金瑞龍指出,該國有土地目前歸中和區公所管理,閒置空間及土地該如何有效運用,實有待公所、民代及居民共同研商。他期盼中和的特色籃球場能早日規劃完成,不僅活化閒置土地,亦可繁榮地方。

三芝區埔頭里的福成籃球場改建為「SPALDING」特色籃球場。   圖:三芝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