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支持新北市紀錄片獎的電影院「府中15」,特別邀約入圍2021年新北市紀錄片獎最後十二強的新銳導演柯智元,舉辦其作品《通道》特映會,該片也是柯智元,從音樂創作人、樂手身份轉戰大銀幕的第一部紀錄短片。該片紀錄了乳牛獸醫龔建嘉培訓新人進入酪農產業動物醫療的故事,引領觀眾了解「台灣有十二萬頭乳牛,卻只有二十位乳牛獸醫師」的產業困境。

根據數據,獸醫系畢業的學生有接近六成朝向伴侶動物發展,畜牧動物僅不到一成,且其中更只有0.2%的學生選擇了乳牛。酪農業長期缺乏醫療人員,已經是產業藏不住的秘密。龔建嘉因為不捨這個逐漸凋零的產業,在29歲那一年,開始疾呼提醒各界重視酪農業背後的醫療人力危機。

以往民眾較熟悉的獸醫師,總是悉心照護著伴侶動物們,可是對於和酪農業息息相關,照顧大動物的醫生們就顯得相對陌生。這一群默默守護在產業第一線的大動物獸醫師們,他們的未來在哪裡?龔建嘉2015年透過群眾集資,嘗試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正式成立了鮮乳坊。

柯智元近距離貼身拍攝龔建嘉六年,捕捉到公司創業的歡慶,也見證了人才培育裡現實的失落與振興之路。該片也首次揭露大動物獸醫師在學校培訓過程中的模型演練,讓長期居住在都會區的一般觀眾,得以體驗畜牧動物獸醫師的養成故事。柯智元表示,當初拍片起心動念,主要想探究這個本土產業的長年凋零,近乎退無可退,還有沒有機會逆轉?

柯智元指出,考量到諸多現實的診療畫面不是每位觀眾都能接受,目前的30分鐘是人人可觀看的普遍級版本,將來預計往超過1小時的長片形式發展,將呈現更多更細膩的醫療過程,還有牧場、酪農的生活方式,讓民眾對於酪農產業,有更豐富維度的想像。也讓獸醫學系在學學生,認識農村生活、獸醫與牧場之間的故事,進而看見職涯中更多的選擇。

《通道》在府中15首映當日,柯智元特地邀請龔建嘉與鮮乳坊全體同仁和第五十五屆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導演游志聖出席。而在1月16日下午4點10分於府中15還有一場放映和映後座談,邀請民眾探討酪農業背後醫療人力問題。府中15本期節目票券正於OPENTIX售票端點預售,影展活動與各場次資訊請洽府中15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

從音樂創作人、樂手身份轉戰大銀幕的新銳導演柯智元拍攝紀錄片探討酪農業背後醫療人力問題。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