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接受法媒訪問時指出,不論中國是在未來2年、6年或是10年犯台,台灣要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至於美國是否願意為台而戰,吳釗燮則答說,「但它對美國而言卻是一個要思考問題,對他們來講,台灣是否值得介入」。

吳釗燮於1月13日接受全球性的「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專訪」(l’Entretien)節目主持人Marc Perelman視訊訪問,訪談內容並於台北時間14日播出。

吳釗燮指出,中國持續進行軍事現代化,並且大量增加軍事演習的次數。自2021年至今,中共已派遣超過900架次軍機擾台。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台灣將持續提升不對稱戰力,無論是否有軍事的行動、或是何時發生,以及因應中國的「混合戰」,我國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致力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對於主持人提問,美國會不會為了台灣作戰?吳釗燮先是回答說,「哦,這不是一個我可以回答的問題」。

但主持人追問,「這卻是一個對你相當重要得去理解的問題」,吳釗燮則答說,「但它對美國而言卻是一個要思考問題,對他們來講,台灣是否值得介入」(But it is a question for the United States to consider whether Taiwan is valuable enough for them to intervene. )

吳釗燮說,「捍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台灣必須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他相信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吳釗燮還公開證實,美台在合作方面上已經進一步提升,這包括「資訊交換、提供台灣武器、協助我們訓練我們的士兵或指導我們對於後備部隊進行現代化」。

對於一國兩制,吳釗燮說,中國說統一後,台灣會獲得更多。但如果去看最近一個剛剛台灣斷交的國家(尼加拉瓜),中國卻協助另外一個國家奪取台灣的財產。

對於是否期待美國、歐盟其他國家也跟立陶宛一樣,將台灣駐當地代表處正名為「台灣」?吳釗燮說,「我們會把門打開。但這並非是優先問題」。對於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不是挑釁?吳釗燮說,「世界稱呼我們為台灣,你稱呼我們為台灣,美國在的事實上的大使館叫美國在台協會,歐盟也叫台灣,歐洲國家也是稱呼台灣,因此,讓台灣在海外稱自己為台灣,只是一個事實而已。反而是中國才是挑釁,要台灣或台灣的國名中華民國改成其他名稱」。

外交部指出,「法國24小時新聞台」為法國國營國際電視台,設有法、英、西及阿拉伯語等4國語言頻道,觀眾遍及全球,達3億5千萬收視戶,具廣大收視觸及率,極具輿情影響力。

外交部長部長吳釗燮(左)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主持人Marc_Perelman(右)視訊訪問。.   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視訊專訪,說明中國軍事威脅嚴重,並重申我國深化與立陶宛實質關係的決心。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