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於當地時間 13 日傍晚,傳出特快列車脫軌意外,12 節脫軌車廂中有一半翻覆,導致死傷慘重。目前搜救行動已結束,共計 9 人死亡、超過 50 人輕重傷。印度鐵路營運機構指出,由於傷患眾多,死亡人數恐再攀升。

據外媒報導,該輛特快列車在西孟加拉邦雅北古利鎮(Jalpaiguri)發生脫軌事件,6 節車廂翻覆,當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出 200 名邊境安全部隊(BSF)成員進行救援,鐵路工作人員也盡速修復軌道,避免影響其他列車。

事發當時,列出以時速 40 公里行駛,搭載約 1,053 位乘客。經初步調查後,當局研判鐵軌上出現一條裂縫,可能是釀起這次意外的主因,詳細原因仍在調查。

治安官穆米塔戈達拉巴蘇受訪表示,因為還有多名重傷患者,死亡人數可能持續攀升。當局利用起重機挪開損壞的車廂,並藉由發電機給予事故現場照明,救援任務進行到深夜。西孟加拉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對此事故哀悼表示,這場交通意外讓她痛心疾首。

印度當局宣布,針對每位罹難者將提撥 50 萬印度盧比(約新台幣18.6萬元)作為賠償金;傷患者則依傷勢輕重可獲 2.5 萬(約新台幣9,000元)至10 萬印度盧比(約新台幣3.7萬元)。

印度列車因為設備老舊,至今已釀多起意外發生。據國家犯罪局(NCRB)的紀錄,2020 年就發生 13000 起鐵道事故,導致 12000 喪命。印度 2016 年發生一起最嚴重的鐵路事故,造成 127 死亡,也讓民眾對於搭乘列車的安全性紛紛感到擔憂。

 

印度當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出邊境安全部隊成員進行救援。   圖:翻攝自PDeshmukh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