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展開,近日比利時荷蘭的奧林匹克委員會先後建議欲參加北京冬奧的選手不要攜帶個人手機與電腦,以免遭到中國政府監控,甚至是竊密。對此,中方則認為這種說法毫無根據,且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網路竊密和網路攻擊活動」。

據荷蘭《民眾報》(De Volkskrant)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荷蘭奧林匹克會緊急呼籲將參與北京冬奧的選手與工作人員,勿攜帶任何個人設備至中國,並將祭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配發全新未用過的通訊設備給代表隊成員,以保護其個人資料不被中國監控。

荷蘭奧委會與體育同盟技術總監德瑞克斯(Maurits Hendriks)表示,「我們非常密切關注一個國家的安全局勢,關注政治背景,也關注網路安全。」並強調這「很正常」。

對此,中國駐荷蘭使館發言人則回應,這種說法毫無事實根據,且中國「是保護網路和資訊安全的踐行者和推動者」,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網路竊密活動,包含大規模資料監控等。

而比利時奧委會日前也對運動員傳達類似的建議。當時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表示:「有關比利時赴華人員可能面臨網路竊密風險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其擔心也是毫無必要的。」且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網路竊密與網路攻擊,並強調中國近年已通過《網路安全法》、《資料安全法》與《個人資訊保護法》等多項法律,中國公民與各國赴中人士的隱私及安全皆受法律保護。

不過,據《路透社》引述美媒內容指出,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期間,中國曾要求飯店對運動員、家屬與記者的房間進行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