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景美醫院發生有民眾來打流感疫苗,卻遭誤打成國產高端Covid-19疫苗的情況,原本該民眾幾天後就可以打第三劑Covid-19疫苗,卻因此還要再等12週才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直言,誤打的狀況一定會有,並提到美國曾做過研究,醫療處置錯誤比車禍死的人數還多。柯還說,事實上,醫院也是滿危險的地方,不要有事沒事去住院。

柯文哲上午出席智慧校園4.0成果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北市聯醫近來傳出護理師染疫的情況,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爆料,有任職於聯醫醫院工作的工會夥伴透露,有確診民眾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的行為。柯說,這社會什麼奇奇怪怪的人都有,與其把病人分散在所有的醫院,讓每個地方費盡心思去防守,他認為不如把每個人都集中,已下令劍潭活動中心作為防疫專責旅館並重啟,才不會搞得遍地烽火。

被問到八大行業是否可能提升管制措施,柯文哲表示,他主張實聯制嚴格一點,偶爾1、2個突破沒關係,但不要蔓延太厲害。並指現在還拉高防護層級,他也不太贊成,很清楚Omicron變異株殺傷力不大。

柯文哲說,一開始開放第三劑時,還是要排順序,以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相關人員優先,如果現在這樣的話,再來可能要造冊打,像是社工、街友,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會先打街友?很簡單,因為街友沒辦法控制,也許是社工、街友、八大這部分會在下週處理。

至於景美醫院傳出誤將高端當作流感疫苗打,柯文哲坦言,誤打的狀況一定會有,如果講實話,可能很多人會嚇到,美國曾做過研究,醫療處置錯誤比車禍死的人數還多。「事實上,醫院也是滿危險的地方,不要有事沒事去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