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日前發生群聚感染,2名專責病房護理師及1名護理師男友確診,昨天再傳出仁愛院區有1名護理師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說,目前北市發生兩次院內感染情況,但其他護理師、醫師採檢並沒被感染,他認為偶爾1、2個會突穿,但看起來還不至於突破。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1名專責病房護理師於11日上午施打完第三劑疫苗後,當天下午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12日主動通報並進行PCR採檢確診。仁愛院區表示,已匡列與該專責病房密切相關接觸者25人進行篩檢,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柯文哲上午出席智慧校園4.0成果展,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仁愛院區也傳出1名護理師確診,柯表示,現在入境的人太多了,昨天入境92例確診,散布到醫院去,多了遲早會產生破口,防不勝防,特別是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明顯又比其他病毒更強。

柯文哲指出,本來自己計畫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裝滿確診者,以為這樣就可以解決掉,大概設定在台北市確診100例狀態下就解決,但現在一天入境就超過90例確診,已接近200例,他決定開放防疫專責旅館,用特殊的環境來監控。

柯文哲認為,對Omicron感染者來講,重點不是治療,而是防止再去傳染別人。看起來去年環南市場比較大的感染,沒症狀的大概40%,現在沒症狀約60%,代表已經流感化,很多人被感染後也沒事,特別是現在北市打完兩劑大概80%,總人口裡有相當程度的抵抗力。

他強調,醫學是統計的科學,打完疫苗還是有一定百分比的人會被感染,但大部分打過還是會有保護力。像是到目前為止在北市發生兩次的院內感染,分別是2位、1位護理師確診,但其他被匡列的護理師、醫師篩檢並沒被感染,「偶爾1、2個會突穿,我也知道,但現在看起來還不至於突破」。

柯文哲說明,本週規劃很多注射能量,先把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打好打滿」,即使入境有確診者,但穿透到社區的機率比較低。

柯文哲也批評,一開始戰略是錯誤的,開放第三劑施打間隔從5個月改3個月,一下子600多萬人可以打疫苗,雖然他也在媒體上呼籲,拜託65歲以下先不要來搶,但這是人性,「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這很難啦。

柯文哲表示,早上會議報告說明天開放7萬個名額,但他認為不行,想辦法拜託其他醫院,明天的額度再拉大一點,如果要打的話,希望還是讓老人先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