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將近30年風霜的台中市萬和宮萬和文化大樓,外牆整修工程,經過半年多施工,日前完工,展現煥然一新的外貌,承包廠商呂文三特別感激媽祖庇佑,及時協助解決工程人力調度等難題,他心存感謝的說:「萬和宮媽祖真靈驗!」

萬和宮萬和文化大樓於民國82年啟用,部分外牆脫落,影響觀瞻及安全,萬和宮董監事聯席會議通過整修。由建築師何肇喜設計後,公開招標,由東毓營造有限公司承包,去年6月28日正式動工。施工期間,董事長蕭清杰密切掌握工程進度,要求包商注意工地安全及施工品質。

此項工程重點為,外牆拉皮,磁磚、女兒牆花崗石,以及屋頂琉璃瓦更新等;施工期間也發現若干設備老舊,配合追加更新,期求一勞永逸。完成整修的萬和文化大樓,煥然一新,白天陽光照耀,皎潔亮麗;夜間在投射燈光下,呈現不同的氛圍與情境;從黎明路或永春東路,即可看到整棟大樓美輪美奐的新貌。

東毓營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呂文三說,很高興有機會承包這項工程;萬和宮香火鼎盛,每天進出的信眾多,為了減少施工造成的不便,每天調派十幾二十名師傅施作,期能縮短工期。

呂文三說,蕭董事長一再叮嚀,工作不能停,每天都要有新的進度。由於這是老舊建物,有幾名下游廠商到現場一看,打退堂鼓,不願承作。他透露,進行泥作打底及貼磁磚階段,前後找了四組下游工頭,都相繼搖頭離開,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去,更想到蕭董事長交代不能停工,讓他急心如焚,「我要怎麼辦?」忽然間,呂文三腦中閃出解決的靈感:「求助媽祖,請媽祖婆幫忙!」他到正殿參拜,虔誠稟報媽祖工程遭遇的難題及找不到工人的焦慮。

心誠則靈。呂文三說,隔天經過朋友介紹,他找來第五組下游工頭,勘查現場後,立即點頭同意,積壓他心中巨石,頓時解開。呂文三流露感恩的眼神說:「我們很盡力,但有人,也要神!」他還感謝萬和宮,提供的必要協助與支援。

萬和宮工程小組董監事,施工期間,經常查看施工情形。   萬和宮/提供

承包萬和宮文化大樓外牆整修工程的呂文三,找不到下游廠商,祈求媽祖幫忙,立即解決。   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