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是近年來最精彩的立委補選,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在5個行政區全面勝出,讓台中最大的政治家族─顏家,在兩年內兩度敗給他們口中的「空降部隊」。選舉結果再次顯現出台中的搖擺州性格,而中二選民不僅選人,同樣也選黨,證明只靠地方派系、不懂栽培人才的國民黨若再不懂得改變,終究會在一次次的民意檢驗中嘗盡被唾棄的滋味。

從2020年初迄今,中二選區經過多次的民意檢驗,2020年初的立委選舉,是綠營首次在中二嘗到勝利,基進黨的陳柏惟代表綠營出征,原本被認為是「炮灰」,卻能淹沒掉「消波塊」,首次讓顏家知道敗選的滋味。

同場舉行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在這裡亦是大勝韓國瑜。當時各方評論顏家敗選原因,一是認為太輕敵,因為顏家重點都放在輔選韓國瑜,一是認為蔡英文的「抗中保台」效應奏效,讓陳柏惟搭了順風車,才能讓顏家吞下首敗。而這次補選過程少了那些因素,顏家還輸得更慘,證明多數中二的選民早就想讓顏家下架。

陳柏惟是台灣基進第一位立委,在政治光譜上比民進黨更極端,遇上報復性的罷免,刪Q案過程中民進黨傾全力支持陳柏惟,但陳柏惟許多過往的言行一一被檢驗,以對國防部長的台語質詢為例,讓許多中間選民無法接受,加上顏家背後暗中,以及罷免制度設計上缺失,讓罷免的門檻過低,就算陳柏惟自認非常認真,還是成了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立委。

從2014年的市長選舉開始,那年林佳龍在市長選舉大勝,接著2016年的立委、總統選舉綠營也全勝,看似台中的「綠化」已完成。豈料,2018年林佳龍的連任之路,硬是被盧秀燕攔下來,而且狂勝20餘萬票。

但也才一年多的時間,2020年初綠營還能在台中重新站起來,總統大選贏了不算,立委席次從之前的5比3進步到6比2,這中間還包括陳柏惟打倒顏家的那一席,甚至在盧秀燕的老巢─北區加北屯區,堪稱全台中最藍的選區,讓毫無選戰經驗的新人莊競程拿下。

從陳柏惟、莊競程以至於這次的林靜儀,很明顯的,這三人能打敗國民黨的對手,除了基本條件好,更證明台中選民愈來愈有自主性,選人的成分大於選黨,也是之所以被稱為「搖擺州」的主要原因;偏偏國民黨的提名策略永遠是向派系低頭,也才會從2008年的8全席立委全拿,落得如今只剩2席的局面。

接下來的年底市長選舉,盧秀燕苦心拚市政3年下來讓她成為藍營的一姊,卻可能在這次補選過後打回原形,接下來台中市民個個都睜大眼睛看,盧市府要如何處理顏家違建、竊佔國有地等爛攤子,否則中間選民將會繼續「搖擺」。

林靜儀與競選團隊三巨頭向支持者致謝。   圖:林靜儀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