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儘管死不認是病毒傳播源頭,但隨著該國爆發本土疫情,也開始找代罪羔羊,這回輪到被稱為「中國頂級防疫專家」的鍾南山遭殃,香港媒體報導,鍾南山旗下的鄭州公司因涉嫌「傳播病毒」,遭到當局調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已經引起熱議。

《大紀元》報導,根據中國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通報,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張姓負責人有「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涉嫌刑事犯罪,許昌市下轄的禹州市公安局已經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了解,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是金域醫學集團子公司,而該集團被稱為中國核酸檢測的龍頭企業,前身是廣州醫學院的校辦企業,1992年到2002年間廣州醫學院院長是鍾南山,而金域醫學成立的金域醫學學術委員會,也是由鍾南山擔任主席。

這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實驗室主任去年(2021)底出席科學論壇時,還大言不慚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會讓很多國家了解中國的做法是對的,還在幫北京共產 黨政府搽脂抺粉,事實上中國目前飽受Omicron威脅,除了封城外,束手無策。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微博、股吧等社群平台上,近來出現不少網友聲稱鄭州金域涉嫌在當地COVID-19檢測時,丟失樣本,甚至偽造檢測結果。公開資料顯示,鄭州金域承擔了鄭州市近1/3核酸檢測任務,累計檢測已經超過1000萬人次。

雖然金域醫學集團在官方駁斥丟失樣本、偽造數據」等傳言,但已經有中國網友直指,「為黨洗地的鍾南山終於翻車,現在他要為黨抗疫失敗背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