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連續歷經四項公投中二補選、林昶佐罷免失敗等3大選戰失利,黨內掀起檢討聲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12日)晚間終於發表題為「失敗一肩扛起,制衡絶不放棄」千字長文,強調「所有的失敗責難,我(朱立倫)必須、也一定一肩扛起」,闡述「國民黨的總路線,除了捍衛中華民國,我們就是愛台灣、就是愛這塊土地、就是要跟民眾站在一起,所有民眾關心的議題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議題」。

朱立倫臉書長文:

失敗一肩扛起,制衡絶不放棄

面對台中二選區補選,以及中正萬華罷免的失利,我再一次的向大家報告,所有的失敗責難,我必須、也一定一肩扛起。

選輸了,我努力不夠,被罵應該,大家的批評也是對的,我們該改的、該做的,一定要痛定思痛去改、認真努力去做。

這一次中二補選,還有中正萬華罷昶,候選人、志工們、同志們大家的辛苦和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在中二的過程當中,我看到非常多同志努力的身影,雖然面對執政者用國家資源海嘯式的攻擊。但寬恒和非常多基層的同志,各個團體,沒有一絲畏懼,就是全力以赴!而盧秀燕市長和台中的國民黨公職民代,也是情義相挺,我很感謝、也很感動!

中正萬華我也看到我們地方各個議員,還有台北市黨部、黃復興黨部,大家同心協力,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大家的辛勞、大家的努力,我們所有黨員同志都看到了。的確,我們在過程當中定調,決定避免政黨對決,交給地方民眾決定。這個決定,招致批評,我會虛心檢討、誠心面對!

在過程當中,所有做不好的,做不夠的,我是黨主席,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同時我要跟大家報告,黨的腳步一步都不能停歇,而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年底的大選。

我們持續的在各個地方,尤其最艱困的選區,不管前兩天在台南,上個禮拜在高雄,基層我們的黨員同志,我們基層的里長、基層的議員,我們必須要聽大家的聲音,大家都對黨還有很多的熱情,很多的期待,最困難的地方,我們都看到大家願意努力付出,我相信這一分不怕失敗、不怕氣餒的決心,必是國民黨再起最大的基礎。

很多同志也都提到,我們黨必須要爭取最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沒有多數民眾、沒有中間選民,沒有更多支持者的支持,我們是沒有辦法贏得選舉的。所以這一點我們也必須要自我反省、自我修正,我們要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國民黨的總路線,除了捍衛中華民國,我們就是愛台灣、就是愛這塊土地、就是要跟民眾站在一起,所有民眾關心的議題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議題,我也在這邊跟大家做這樣的報告。

此外,很多同志都希望一定要有更多的參與,絕對沒有問題。我也跟大家承諾,不管是趙少康同志,不管是韓國瑜同志,不管是侯友宜市長,不管是盧秀燕市長,還有包括各個縣市長,乃至於社會方方面面的意見領袖,我們都一起來參與、一起來決策。

黨是屬於大家的,絕對不是屬於任何個人,所以年底我們對於最重要的任務選舉,我們的提名也好或者相關的策略,一定是大家一起共同來努力、共同來參與、共同來決策,才能讓黨發揮最大的力量。
最後我還是再一次強調,所有的挫折、所有的失敗,我一肩承擔,但是民主制衡的道路我們絕不放棄,也不能終止。

絶對的權力使人絶對的腐化,民主制衡是在野黨的天職,也是我們捍衛民主的責任。不管前路如何坎坷,我們絕不放棄這一份天職和責任!

我們一起加油。謝謝每一位為了中二補選、為了中正萬華所付出的每一位基層同志,每一位辛苦的常委,每一位大家的努力工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