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選罷法》修法再度被討論,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3)天表示,若當年非民進黨堅持留下投票率門檻,前立委黃國昌早就不是立委,「說是柯總召救了黃國昌也不為過」,他呼籲,整個罷免制度,重新檢討的時刻已經到了。

柯建銘今凌晨在臉書發文回溯修法歷史,他說,對於罷免門檻的爭論,一切的開端,都是從核四引發的,1994年6月30日,立法院經濟、預算等四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核四廠跨年度預算1125億元,當天,在立法院前面有一場數千人的反核請願活動。活動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為首的反核團體,也發動「罷免擁核立委運動」,主要針對國民黨的立委,包括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

柯建銘說,這一場罷免運動獲得相當大的迴響,目標直指與當年12月3日的省長選舉一起投票,之後,國民黨眼見苗頭不對,馬上採取行動,1994年10月6日提出《選罷法》修法,一天內完成三讀。

柯建銘進一步說,1994年10月20日,國民黨再由曾永權領銜提案修《選罷法》,把罷免通過門檻提為「雙二一門檻」、把連署人數門檻提高,國民黨同樣挾其人數優勢,一天之內讓案子三讀通過。

柯建銘說,2012年9月18日,時任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又提出《選罷法》修法,在罷免案之提議及連署,檢附切結書及國民身分證影本,原本這個案子應躺在立法院,但2013年8月「馮光遠罷吳育昇」時,國民黨將該案抽出委員會逕付二讀,遭到民進黨、台聯黨抵抗,案子凍結在黨團協商階段,直到當屆立委任期結束。

柯建銘提及,2016年民進黨取得執政權,立院也完成了單獨過半,同年4月14日,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選罷法》修正草案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的規定,調降罷免通過門檻為「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且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

柯建銘指出,2016年修法過程中,時代力量主張罷免通過應該採取「簡單多數決」,廢除投票率的門檻,對於民進黨及親民黨主張應該保留投票率門檻,避免惡意操弄罷免案的空間,不斷批評謾罵,用反民主、執政後就忘了初衷等字眼辱罵他與民進黨,6年來,經過多起罷免案,「回頭來看當年對本人及本黨的批評,其實是相當可笑的」。

「若非民進黨堅持留下的1/4投票率門檻,黃國昌早在2017年12月16日投票完,就不是立委了,說是柯總召救了黃國昌也不為過!」柯建銘強調,現在我們應思考的是,整個罷免制度,重新檢討的時刻已經到了。

柯建銘說,「民意代表是否與行政首長一樣,適用同一套罷免制度?」關於這個問題,他認為交給大法官來解釋,應該是最適合的;他也呼籲,走過激情,才有冷靜、沉澱與反思,選罷法是時候該修了吧!並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你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