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本月初稱立陶宛政府決定讓臺灣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錯誤」;立陶宛影子內閣 10 日發表聲明,希望立陶宛政府糾正錯誤,將台灣駐立代表處改名為「台北代表處」;立陶宛反對黨社會民主黨領袖維利亞·布林凱維丘婕當地時間 10 日呼籲外長藍斯柏吉斯辭職。面對壓力,藍斯柏吉斯 11 日聲明自己沒有犯下任何錯誤。

藍斯柏吉斯當天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文聲稱,來自台灣的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這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他進而指出 : 「這不是一個錯誤」。 他還強調,不解為何去年 7 月立、台雙方宣佈「台灣代表處」擬在首都維爾紐斯成立時,各界沒這麼多質疑。

藍斯柏吉斯正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與質疑。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本月 4 日批評該國政府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一個「錯誤」,他本人沒有就此事「得到充分協調」。

立陶宛影子內閣隨後發表聲明,表示希望立、中關係正常化,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立陶宛政府糾正錯誤,將「台灣駐立代表處」改名為「台北代表處」。

立陶宛反對黨社會民主黨領袖維利亞·布林凱維丘婕 10 日稱,立陶宛政府可以考慮對台灣代表處更名,這有助於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她還批評說立陶宛當前的外交政策不符合國家利益,並呼籲外長藍斯柏吉斯辭職,稱這是緩解中、立之間累積的緊張局勢的先決條件之一。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 日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挺台灣設立代表處並未犯下任何錯誤。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ntanas Nausėda)表示,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   圖:翻攝瑙塞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