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戰略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今 ( 12 ) 日發布的最新消息,美國有一航母戰鬥群及數艘驅逐艦正由兩個不同方向進入南海,預計將會師並在南海舉行聯合行動。

美海軍「埃塞克斯」號兩棲戒備群 1 月 11 日深夜經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據AIS信號顯示,美海軍另有 2 艘驅逐艦「奧凱恩」號及「墨菲」號也正隨兩棲編隊一同行動。

美國海軍目前擁有 3 艘兩棲攻擊艦具備攜帶 F-35B 閃電二戰鬥機的能力,其中就包括兩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分別為埃塞克斯號和黃蜂號 ,正常情況下一艘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可以攜帶 6 架 F-35B 閃電二戰鬥機,本身就如同一個小航母。

此外,在 11 日上午 11 時左右,據 Planet 衛星影像,美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出現在了東馬來西亞附近海域,此次經由巴拉巴克海峽進入南海活動。中國方面預計接下來二者很有可能在南海匯合,開展聯合行動。

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中國,也正密切透過衛星及解放軍戰艦,對這次的美軍會師活動進行監視。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指出美軍兩隻艦隊正分別由兩個不同方向進入南海會師。   圖 : 翻攝自《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美海軍「埃塞克斯」號兩棲戒備群 。   圖 : 翻攝自KKNews

F-35B 閃電二戰鬥機   圖 : 翻攝自KKNews

美海軍「埃塞克斯」號兩棲戒備群 。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