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肯德基,透過與泡泡瑪特「DIMOO」,聯合推出的限量「盲盒」套餐,利用「飢餓行銷」手段,誘導民眾過度消費,花費相當於新台幣 4 萬元購買 106 份套餐,遭中國消費者協會點名並發起抵制。中消協今(12)日倡導消費者抵制盲目消費、衝動消費、超額消費等不良消費行為。肯德基對此回應,「盲盒」會繼續販售,不受影響,另外,此活動至(16)日截止。

據報導,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的「 DIMOO 聯名款盲盒套餐」銷售規則,要想集齊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購買 6 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隱藏款出現概率是 1: 72。為此,有消費者不惜一次性斥資大約新台幣 4 萬元,購買 106 份套餐,還有雇人代買代吃套餐而獲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將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丟棄。

中消協表示,在商品銷售中,買贈、積分、打折、紅包等花式促銷方式層出不窮。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讓利促銷既使商家提高了銷量,也令消費者得到了實惠,本無可厚非。但作為一家餐飲企業,其經營的速食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通常消費者不會超量購買,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饑餓行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中消協稱,倡導節約糧食,反對餐飲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消費風尚。2021 年 4 月 29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正式實施,明確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自覺抵制食品浪費,提示消費者適度消費,必要時採取措施防止消費者浪費,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額消費,造成食品浪費。肯德基此舉作法,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中國肯德基利用「盲盒」玩偶搞限量飢餓行銷   圖 : 翻攝自騰訊

中國肯德基表示不會影響「盲盒」銷售。(示意圖)   圖:擷取自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