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天主教和猶太教領導人當地時間昨 ( 11 ) 日共同譴責右翼極端成員,宗教葬禮後在教堂外的棺材上覆蓋帶有納粹標誌的旗幟,並行納粹禮,稱其令人髮指。

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在一份聲明中說,羅馬市中心附近聖露西教區的神父,包括主持葬禮的神父,不知道接下來教堂外會發生什麼事。

羅馬教區的聲明稱,這面旗幟是「一個與基督教無法調和的可怕象徵」,並認為這一事件是宗教服務「意識形態剝削」的一個令人反感的例子。

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調查這起仇恨犯罪事件的起因。

羅馬的猶太社區對二戰結束和義大利法西斯獨裁政權垮臺 70 多年後,仍發生此類事件表示憤慨,更發表聲明說:「在這個時代,仍然可以在公共場合展示帶有納粹標誌的旗幟是不可接受的,特別是在一個猶太人被納粹及其法西斯合作者驅逐出境的城市。」

在 1943 年 10 月 16 日對羅馬的猶太社區進行突襲後,首都的 1,000 多名猶太人被驅逐出境,其中大多數被送往納粹佔領的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最後只有 16 生還人返回羅馬。

猶太社區週二發表聲明稱,葬禮事件「更加離譜,因為它發生在教堂前」。 2021 年三月,另一座羅馬教堂外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

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在其佔領區屠殺了數百萬的猶太人,此後納粹旗幟被視為種族仇恨的象徵,一直被各國政府和民間團體禁用。台灣民間也曾多次因為誤用納粹旗幟而遭到抗議。

台灣往年活動或店家因為納粹相關而引發爭議的事件。   圖:新頭殼 /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