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境外生淪為學工亂象屢見不鮮,民進黨立委范雲、台灣勞工陣線今天(12日)呼籲,教育部務必徹查現況、嚴懲不法、改善制度,防範相同問題一再上演,不能讓台灣高教成為人口販運的溫床,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

中州科技大學近日傳出外籍學生涉超時工作,教育部除了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外,也將把其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范雲今天與台灣勞工陣線等民團舉行「國際學生淪為血汗奴工?!台灣高教不能成為人口販運溫床」記者會。當事學生Collines指出,過去2年內,他曾一天工作超過10小時、同時做2份工作,勉強擠出一些時間坐在聽不懂的課堂內,只求能維持學生身分。他遭受身體和精神的折磨,而無法獲得他當初來台希望得到的有品質的教育,令他相當挫敗。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 訂定了11項強迫勞動指標,而根據相關報導揭示,台灣近年來遭受不當對待的境外生的處境,至少中了這11項指標中的6項:濫用弱勢處境、欺騙、恐嚇及威脅、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清查以特定計劃入學的國際學生就學和生活狀況,即時發現問題並補救改善,尤其是嚴查仲介和掮客從中不當得利之情形。而針對中州科大案,無論是仲介或派遣公司,是否涉及「強迫勞動」或違反勞基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介入他人之勞動契約,抽取不法利益」之刑事責任,勞工主管機關也有責任釐清。

范雲指出,監察院在2019年的調查報告早已指出,近年境外生淪為「學工」案例,均是以此類「非專班方式」招收。她要求,教育部應確實檢討督管機制,且要在制度上遏止亂象、重新檢討現行境外生求助服務等,確保不再有境外生淪為奴工的情況,不再讓Collines的悲歌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