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工程啟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12日)批評,國民黨不願意召開公聽會,沒有發修憲委員會的開會通知單,「國民黨一直用程序杯葛,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想當主席」。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召開「修憲是何等大事,國民黨嘜走」記者會。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綜合整個修憲的過程,所得到結論是,國民黨只想當會議主席,他們對於修憲的議題跟內容毫無興趣,民進黨團在每次開會前,都是依立法院的慣例跟議事規則,絕對沒有國民黨團所說的多數暴力碾壓,或者有用任何表決來決定召委。

黃世杰指出,國民黨團今天明明可以召開審查會、公聽會,卻放棄權利、不進行實質討論,就說修憲不參加、一定會失敗,且失敗百分之百是民進黨的責任,民進黨團非常疑惑,「為什麼現在就說修憲會失敗,且開始討論失敗是誰的責任,這個不是心虛嗎?」。

黃世杰說,國民黨團絕對有百分之百的權利,回到立法院跟所有黨團好好討論,而非用杯葛、製造修憲的失敗,從現在開始就在推卸責任,這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呼籲國民黨團回來好好開會、參加討論,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因為修憲是何等大事,國民黨嘜走」。

綠委管碧玲則在臉書強調,民進黨召委輪值順序已經決定,沒有程序不正義、國民黨不願負責任,自己的議題自己不推動、18歲公民權是最大共識,但國民黨一黨擋修憲。

管碧玲說,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對於18歲公民權都有相關修憲草案,如果現在堅持用沒有共識的議題,企圖用一黨的杯葛實力,卡死修憲,就等於掐死「18歲公民權」這個憲政胎兒,讓她流產,「國民黨正在這樣做,正在殘忍的殺死一個已經有心跳的憲政胎兒!」